泰格里斯之舞

欠我的一半情要还给我

【昊健】七年之痒的艺术




正文:


(〇)

 

回想小半生,董子健还是觉得酒肉朋友最靠谱。

 

你高兴的时候叫上他们出门吃吃肉喝喝酒,聊一阵子会感到人生圆满;你伤心的时候叫上他们出门吃吃肉肉喝喝酒,心里也会好受许多。

 

或者说,其实酒肉才是最靠谱的。

 

不像家里那位。

 

 

 

(Ⅰ)

 

“昊然啊,帮我买包烟回来嘛。”

 

“你又不抽,买来干嘛。”

 

董子健陷在沙发里,余光瞟向刘昊然。那位小青年已然长成了大人模样,留了点小胡子,蹲在电脑的主机旁边研究小零件,偶尔皱眉、偶尔显露出抬头纹。

 

敷衍我?

 

嘁。

 

 

 

(Ⅱ)

 

你陪我多少年,楼下的烧烤摊换了又换,一块钱的人民币从红色变为绿色,就像那什么的火焰从黄变蓝,看街头的槐树被人砍成只剩一截木桩。

 

“岁月不饶人啊。”董子健把脚搭在刘昊然的背上。

 

一时间房间只剩水果刀与苹果摩擦的声音,背后那双不安分的脚揉来揉去像是在催促他削快点。

 

刘昊然回头露出小虎牙,眼神里是纷纷的情欲:“我就是岁月。”

 

 

 

(Ⅲ)

 

“老板,拿包烟。”

 

小超市老板看怪物一样盯着他:“你要说抽什么牌子的啊。”

 

“啊......”刘昊然抬头看见花花绿绿的大面板,“三十块以下的看着办吧。”

 

“神经病。”

 

 

 

(Ⅳ)

 

窗外的树叶沙沙响,风里面有很多东西,比如隔壁楼里还在学弹钢琴的小姑娘。

 

董子健在沙发上躺了一整日了,只因当天是周末不用上班的缘故。

 

长夜即将降临。

 

他在等刘昊然遛狗回家。

 

 

 

(Ⅴ)

 

“我们打赌好吧,你俩能撑到父母同意的那天。”

 

刘昊然重重放下啤酒瓶拍到小木桌上,一脸骄傲地揽过董子健的肩膀:“那当然!”

 

他笑道:“还不一定活到那时候呢。”

 

“瞎说什么呢。”

 

 

 

(Ⅵ)

 

人在绝望的时候会情不自禁说出美好的誓言来。好比世界末日时约定好的下辈子,无路可走时的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,陈善可乏时对未来的盼头。

 

和刘昊然在一起有一种彻底放松的快乐。

 

平静的海平线上跳出一只巨大的鲸鱼。

 

董子健觉得人还是蠢点比较好。

 

 

 

(Ⅶ)

 

“我高考数学接近满分,物理课代表,大学一年级获得省编程大赛一等奖,送你的收音机是我自己做的......”

 

董子健翻个白眼打断刘昊然的慷慨激昂:“这就能证明你不蠢吗?”

 

“那什么是聪明?”

 

“我就是聪明。”

 

 

 

(Ⅷ)

 

董子健从洗衣机里掏出一包被绞烂的女士香烟,还是草莓味的。

 

“非主流啊。”

 

他皱着眉头,一股脑甩进垃圾桶里,一边拍扫粘在衣服上的烟草一边平静自己的呼吸。想了半天,又冲到垃圾桶旁边把烟捞了起来,夹在衣架上晾到了阳台,旁边是一件白T恤。

 

这时候总该做点什么的,比如说下一场雨。

 

 

 

(Ⅸ)

 

有一种可怕的武器叫热情。

 

家里的拉布拉多正值壮年,舌头上的颗粒舔得董子健痒痒的。

 

“把你的狗拽开!”

 

没人理他,只好睁眼推开叫他起床的狗。从被窝里出来后闻见煎蛋的香味,听见刘昊然哼着已经走左的小调,脚步声轻轻向这边靠近,再过两秒那人的脸就会从门缝探进来。

 

 

 

(Ⅹ)

 

该开心、该幸福,笑得肚子都痛了,鼻子都酸了。

 

 

 

(ⅩⅠ)

 

“你上次说,我俩能撑到父母同意?”

 

张一山头都不抬,在火锅的烟雾后面是不耐烦的语气:“这不废话嘛。”

 

“是吗。”董子健若有所思。

 

“......怎么了?”

 

 

 

(ⅩⅡ)

 

“昊然啊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戒烟吧。”

 

“我不抽烟啊,傻了吧你。”

 

 

 

(ⅩⅢ)

 

若是回到当初,其实董子健记性不好,忘了当初是什么样了。

 

那个时候。

 

春天很长,夏天很凉,秋天不浓,冬天暖洋洋。

 

可是你已经听不懂了。

 

 

 

(ⅩⅣ)

 

刘昊然的眸子是明亮的,好像藏了满天星。做起事情来只有思考和执行力而没有犹豫,像即将离开枪膛的子弹,可子弹总要在枪外面才能发挥它的价值——在某人的胸膛里面、而不是枪膛。

 

董子健又不是不知道,悲观使人精致。

 

董子健什么都知道,悲观使人粗糙。

 

董子健什么也知道,什么都看透参悟了,但他还是对生活充满了期待。

 

 

 

(ⅩⅤ)

 

“你情愿就好,你开心就行,你自行判定,你生杀在手。”

 

刘昊然感到一丝不对劲: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等你找出这句话,我们爸妈说不定就同意我俩了。愣着干啥快去找啊,就在我书柜里。”

 

“你有四个书柜!每个书柜有六层!”

 

 

 

(ⅩⅥ)

 

你忘了吧。

 

我上淘宝,邮一碗孟婆汤回来,用我们一起买的锅给你煮一锅面条,淋上你最喜欢的浇头,整整齐齐码在铺着海贼王桌布的饭桌上。

 

吃完了你会问我:您哪位啊?

 

我好像先忘了自家地址在哪儿。

 

 

 

(ⅩⅦ)

 

董子健希望刘昊然说点什么的,不要除了一腔热情就啥都没了,对他那么好有什么用啊,他缺钱雇保姆吗?

 

不缺。

 

也不缺狗。

 

原来不说的原因不是什么相依为命、各自为营啊,也不是没有勇气,更不是蠢——不在意罢了。

 

 

 

(ⅩⅧ)

 

“每个人都说这种爱情没有结果,我也知道你永远都不能够爱我,其实我只是希望你想一想我,你却渐渐渐渐什么都不再说。”

 

张一山像在唱着说话,也像说着唱歌,总之一副破鸭子声音很难听就对了。

 

“你知不知道,你知不知道,我等到花儿也谢了。”

 

“不听不听,王八念经。”董子健摇摇发亮的大脑门儿。

 

 

 

(ⅩⅨ)

 

夜风很大,要把董子健吹走了似的,假如他轻个一百斤,多半已经在天上了。

 

脚底没力气,晕头转向,眼帘里花花绿绿朦胧成山水画。

 

“你说你喝那么多干嘛啊,你明天不上班了啊你,哦哦哦明天周末,周末也不能这么喝啊,嫌自己啤酒肚还不够大是吧?”

 

董子健听见刘昊然在他耳尖旁边絮絮叨叨,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:“拉布拉多是你的狗!你知不知道!”——尾句的确唱得比张一山还难听。

 

 

 

(ⅩⅩ)

 

你是我的狗,你知不知道。

 

 

 

(ⅩⅩⅠ)

 

“哪儿能啊,我们的我们的。”刘昊然轻拍抱住马桶的董子健的背。

 

董子健挣扎着:“你的东西,管我屁事!”

 

身后一阵叹息:“......烟是你让我买的吧?我们小董记性这么差啊?”

 

“......?”“......!”

 

 

 

(〇)

 

“滚滚滚!把我阳台上衣服收进来!快下雨了!”

 

“这几天都晴天,天气预报说的。”

 

“天气预报说的你也信!”

 

“听你的听你的。”




-FIN-




评论(11)

热度(1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